"".
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Jul 29, 2011

图书馆与我

  我徐步走进了图书馆,眼前的一切对我来说有点熟悉,却又带点陌生。图书馆里安装了几架冷气机,书架的位置都更改过了,门旁多了个借书的柜台,但桌子的位置却一点儿都没有改变,那放置报纸的旧木箱依然存在。

  书架上摆满了种种书籍,我走到了那熟悉的木书架面前,只见书架上摆的书籍与几年前一模一样,从没更换过。

  “先生,那里都是储存已久的书籍,有点旧了,别介意。”柜台小姐看我对着木书架发呆,误以为我嫌他们的书籍太旧。

  “哦,没事。”我挥挥手表示,并抽出一本书,书名为《福尔摩斯探案》。呵,真巧!我不由自主地笑了,想起了我与爸爸第一次来到这图书馆的时候。这本厚厚的书,就是爸爸推荐我读的。他曾说过的每一个字,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头。我的思绪慢慢地飘到了五年前……

  当年的经济不景气,许多人民连三餐都成问题。爸爸为了养家,只好一天兼职几份工作。才三年纪的我,任性得不得了,总是要求爸爸陪伴我。在我的哭闹之下,妈妈也没办法了。一天,爸爸带我到附近的公共图书馆去。那里麻雀虽小,五脏具全,摆满了不同种类的书。我好奇地绕了图书馆一圈,爸爸一把捉住我,把我带到一个木书架前。之后他从“侦探类”抽出了一本名为《福尔摩斯探案》的书,递给我并拍拍我的头说:“文轩,爸看得出你具有过人的观察能力,所以才借了这本书。你得用心地去咀嚼书里的每一个字,并把自己融入进故事世界里,试着去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,这样才读得有意义!明白吗?”我似懂非懂地点了头,“轩,要是你愿意,你也可以选择到这里来阅读哦。”就这样,我跟随爸爸回了家,手上多了一本挺厚的书。

  那一天起,我手里总会捧着一本书。《福尔摩斯探案》花了我不少时间来完成阅读,到图书馆退还时,他们看在我是小学生的份上,允许我免费借书。通常我会选择在图书馆里阅读。我知道,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图书馆,它总是那么地宁静、舒适。也从那一刻起,我与图书馆就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在图书馆阅读成了我每天的首要任务。只要一天不到图书馆去,就会浑身不自在,好像被什么缠住似的。

  有一次,图书馆里的一位叔叔走来对我说:“孩子,你知道吗?图书馆就像埋藏了不少宝物的宝库,而你现在正努力地挖掘那些宝物。”他顿了顿,“而知识就像一望无际的大海,永远没有尽头。学无止境啊,孩子!加油吧!”之后他便掉头走了。我反复想了几遍,终于搞清楚了其意。那叔叔……是在鼓励我向前进吧?

 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悲剧在这时发生了。爸爸怀疑操劳过度,忽地昏了。当时我着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,幸亏妈妈已叫来了身为医生的邻居,张伯。诊断之后,他

露出了难看的脸色,把我们两个推到屋外去。妈妈似乎已料到张伯要说什么,只问:“我丈夫……能撑到何时?”张伯耸肩,“得看他个人意识。他的身体太虚弱了,脉搏时而跳动,时而停止。就算我开了药方,也不知他是否能支撑下去……”张伯的眼睛开始模糊了,“最多只能看见明天的日出了。进去吧。”

  我冲了进去,不敢相信一切都是真的。含在眼里已久的泪水不争气地落了下来,滑过了脸颊。脸色苍白的爸爸大约也猜到怎么一回事,在我耳边呢喃:“孩子别哭。爸爸会伤心的。”我擦干了泪水,“这就乖了。要好好照顾你妈妈。我死后,火葬就行了,土葬的费用太贵了。”爸爸咳了几声,“还有最重要的,你……咳咳……一定要继续培养阅读这个好习惯。阅读对你……咳咳……

  “好了爸爸,别说了。妈妈在这呢!”我忍住泪水,退到一旁,让爸爸和妈妈好好地谈一会儿。屋外的邻居都低下头,默默地祈祷。可惜,他已经离开我们,到另一个世界去了。我和妈妈都照他所说的,将他火葬。再见了,爸爸。
  爸爸的遗言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着。因为这件事,我对图书馆的爱意又加深了,也更爱阅读了。我与图书馆仿佛被一条名为命运的绳子绑在一起,无法分离。接着,妈妈因为要离开这个伤心地,带我到了城市,在那里生活了五年。五年了,我依然那么地爱阅读,但没有一间图书馆比得上那间简陋却充满回忆的图书馆。
 
  望着手中这本《福尔摩斯探案》,仿佛听见了爸爸对我说话。是爸爸!是他把我带到了图书馆这里,并系下了那永远无法解开的绳子!图书馆变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,绝对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 
  我离开了图书馆,望着那蔚蓝的天空,嘴角不禁泛出了一丝微笑。爸爸,你在听我说话吧?托你的福,图书馆与我变成了形影不离的好知己,看见我的地方一定会看见图书馆。我比以前更爱阅读了,现在你的儿子,我已是位成功的心理学家。但学无止境,我会继续努力求上进的。放心吧,爸爸!

0 comments: